星期三, 5月 17, 2006

輔導員之歌

前幾年剛剛取得輔導學學位,到同學開設試辦的輔導中心實習了一段時間。有一次和他傾談的時候,他說很喜歡Simon & Garfunkel 的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他覺得歌詞的內容很切合我們這些學輔導的人,與Client一起面對困難、痛苦,直至他們走出困局,再次綻放閃亮的人生。這首歌的確很好聽,歌詞亦甚有意思,可是同學的說法,卻令我陷入一會沉思。

課堂上的導師、書本中的理論都提醒我們對Client要有同理心(empathy)切身處地明白他的境況、他的難處,了解他的感受,同時又多番警戒我們不要動了同情心(sympathy),因為輔導是一個與Client互動的工作關係,我們是要協助Client了解實況、協助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找尋出路,若輔導員也被Client的情緒影響而波動,就不能客觀地判斷實況,防礙了輔導工作的進行。所以當同學說這一首歌是輔導員之歌的時候,我起初也有一點保留。

不過想深一層,我們為甚麼要做輔導員,乃是因為我們想幫助人,幫助人找到更遼闊的天空。如果輔導者、助人者沒有了Heart,沒有了Passion,輔導工作只會是一種負累,很快便會枯竭。願意耐心倍伴Client面對生活、生命中的礁石和陰暗;細心觀察思考,提供不同的出路和各種治療方法的建議;衷心誠意期望Client走出困局活出精彩的生命,並為他們喝彩,這樣的輔導工作才有生命力。力量由何處而來?就是相信每一個人都值得過更美的生活,活出豐盛的生命。

所以我最後也同意了同學的看法,這是一首輔導員之歌: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Simon and Garfunkel, 1970)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ll dry them all...all...
I'm on your side, oh, when times get rough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I will comfort you (ooh)
I'll take your part, oh, when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Sail on silver girl
Sail on by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All your dreams are on their way
See how they shine
Oh, if you need a friend
I'm sailing right behi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ease your mi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ease your mind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唸大學學empathy的時候,筆記上有一句話:「show concern, seek to learn」。出來工作了十多年,人漸漸變得麻木,有時真的忘記了「show concern」。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始終是條overlying bridge,不是accompanying boat,或許,混水有時真的淌不過。

Enoch Kwok 說...

jeffrey,
your brother's blog is not allow the outsider to leave a message...!
could you introduce my blog to him?
thanks,
Gary